齐达内

边缘写手,随缘咕咕。

【曦澄】 晚来吟风对月白(上) —澄欢曦下一周年贺文

首先恭贺澄欢曦下成立一周年😝🎉🎉🎉
顺便表白圈内所有的画手及写手,感恩每一个人的付出❤️❤️❤️

码个现代小甜饼,真.情景喜剧😜我一直想用的梗~

应该算是...中篇,分上中下,月底我会努力码完!💪🏻

先提前交代几个可能会有人问的问题吖:
第一,江澄之所以二三十就能成为厅级干部是因为家族,后面会提到哒~
第二,蓝曦臣家里的事跟温氏有关,后面也会说
第三,是架空文,澄澄所在的电视台并不四现实中的江苏卫视
一切只为了娱乐hhhhhhhh🌝

晚来吟风对月白

现代AU
作家涣x电视台公务员澄

(上)

凌晨三点,墙上的仿古式挂钟不尽人意地发出沉闷的嘀嗒声。
按理说,以往这个时间蓝曦臣都是要赶稿子的,无奈街头艺人的哈雷摩托轰鸣了一晚太影响他灵感,便早早泡好了安眠药,一杯温水冲下去睡得不省人事。
安眠药是必须的,否则苏州这种不安分的地方,一个人独居在三百多平的独栋别墅里,睡得着才稀奇。
最近刚开始在青年杂志连载的灵异小说濒临烂尾的边缘,又是被自己笔下的恶鬼邪灵纠扰得心烦意乱,连做了好几晚的噩梦。
他想着总要安安稳稳地睡上一觉,中午再起来痛痛快快冲个凉,彻底跟那群扰人清梦的“小鬼”说拜拜。

清晨突如其来地下了场暴雨。
大约六点左右,蓝曦臣举着杯子站在一大片冰凉冰凉的落地窗前发呆赏雨。
杯子里盛装了满满一杯燕麦牛奶。
他低下头看着牛奶里升腾起的袅袅热气,心想以后再也不相信安眠药了。

新上任的总编办公室主任抱着一沓文件走进电台办公大楼,本可以说是威风八面气宇轩昂,谁知刚买的弹性休闲领带非常不给面子地勾上了部长室的门把手,他一个踉跄,手里的文件撒了一地。
江澄:“...”
心说:“各位能不能各自干你们的活,都别往这边看行么?”
他黑着脸摘下右侧和领带纠缠得难舍难分的魔音耳机,一把把领带从门把手上拽下来,针织缎面果不其然地捅破了一个扎眼的小孔,江澄心里暗骂:“妈的这可是lanvin的新品!”
随即他在众目睽睽之下极不情愿地蹲下身去捡那些飞得满地都是的文件,不经意间瞥见一本翻开着的青年杂志,宋体加粗的黢黑大字映入眼帘:《请你不要睁开眼》—知名青年作家裂冰朔月热门新作。
噫。”江澄一愣,哪里冒出来的个知名青年作家,怎么他听都没听说过?
不过就文章顶部那张清晰度不敢恭维的贴图来看,长得还挺不错。
现在是不是都开始流行不靠脸吃饭靠才华了?

两天前才去了一趟江苏作协,本打算为下周的名士有约选个角儿的,无奈大咖们档期都排得太慢,赶稿子的外出度假的干什么的都有,总之没一个愿意去电视台做节目就是了。江澄好歹是有脾气的,你们不愿意去也别想让我求着你们去,大不了就找个小众一点儿的新秀作家稍微包装一下,新秀怎么了?虽然没名气,也是一群为理想努力奋斗的年轻人啊,就像当年的他。
然而看到作协主席号称精心为他挑选的几个新秀作家后,江澄决定收回自己刚才的话。
来面试的人大致可分为两类吧,吊儿郎当富二代类和腼腆忸怩小透明类,懂吧,就是两个极端啊,前者似乎表现得很热情,等询问清楚待遇和薪水之后就开始对他爱搭不理了,盒饭怎么了?妈的就算一线明星到了我这儿也是吃盒饭的,你个靠爹上位的三流小透明作家跟我拽什么?什么?你要多少薪水你再说一遍给我听听?不是我说你咋不上天呢?你以为我们访谈节目的片酬是你爸给你的生活费啊?
心里默默把这些牢骚从头到尾过了一遍之后,江澄长长舒了口气,又把希望寄托在了相比之下堪称文静娴雅大家风范的后者身上,而后他彻底绝望了。
对话大体如下:
“你好,有时间去电台录一期新生代作家的专题节目么?”
“你好,主任...呃...我...应该有吧...”
“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只要出版过三部以上超过200000字的作品,并且做到言谈举止大方得体就好了,可以做到吧?”
“呃...应、应该可以的吧...”(听起来不太靠谱的样子...)
“那么如果去录制节目的话你有什么具体要求么?比如片酬之类的?”
“这个...这个...我...”
江澄抹一把汗,略无奈道:“那么您觉得两万合适吗?”
“这...这个...我...我听说您跟x先生谈的...好像不止这个价...”
“那不一样啊,x先生是有一定名声和威望的当红作家了,这个我们必须要考虑在内啊。”江澄无语。
“那...我...我再...”
“您究竟是否愿意出席尽快给我一个答复好吗?”江澄耐心彻底崩盘。
“我...我还是...”
“还是什么?”
“...还是再考虑一下吧。”
“...”
江澄:“...”
江澄内心:“算了不麻烦您了我还是另请高明吧。”

初上任第一次狠狠地碰了个壁以后,他便决定剑走偏锋,四处搜罗了一大堆热门杂志刊物,想看看有没有那种恰好有时间又好伺候的作家能给个面子什么的。
这个裂冰朔月似乎就是不错的人选,看面相挺和蔼的,竟然还是个知名作家,只是他为什么从没听说过呢,他可是一直自诩为文坛小百科的。
一直无条件信奉“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的江澄果断爬上网页搜了一下,还真的有,真名蓝曦臣,文绉绉的还蛮好听。不过30出头出版作品竟然都有十几部了,称得上是年轻有为。而且百度上贴的图相较青年杂志要清晰得多,还有精修写真,这么一看还真不仅仅是“挺不错”的程度,这身材这气质都可以做男模了江澄端起桌前的焦糖拿铁猛喝一口,叫来助理:“你认识这个作家么?”
助理惊叫:“认识啊,谁不认识,这不是阿月大大么,号称史上最帅男作家!”
江澄:“...”
暗自碎碎念:“你把我这个文坛小百科放在哪里...”
“主任,怎么了?”
“咳,没什么...”江澄滚动无线鼠标,继续往下翻看他的资料,光标移动得很快,他也看得心不在焉的,阳光透过半落地窗射进来暄暖得懒洋洋的,江澄不由得打了个哈欠。
过后仿佛又想起了什么似的,不经意间问道:“他家在苏州,为什么我们电台从来没报导过跟他有关的新闻?”
助理:“诶,主任您刚才不是有翻到吗?阿月大大之前一直在新加坡读博,有关新闻的话外媒报导得比较多,他回国之后相当低调,咱们台也一直想做期他的专访的,奈何真的人肉不到...”
“哦,这么神秘?”江澄猛然来了兴趣,马克杯重重往办公桌上一放,纵然已喝掉了大半几滴咖啡还是不可避免地溢出到了他一尘不染的专用键盘上。
助理吓了一跳,她知道江澄有强迫症,几滴咖啡足以让他发疯。
江澄面不改色地瞥了一眼他的键盘,拿手指轻轻拭去了那几滴咖啡汁液,而后若无其事地擦了擦手。“我想去会会他。”江澄站起身,喝尽咖啡杯子塞到助理手中,大步流星地走出了办公楼,还好,这次领带没有刮住。
咖啡杯里还残留一小堆没化开的糖渍,让人可想而知它的甜度。
助理:“???”
什么情况?
莫不是被什么东西附体了,不如明天去庙里求个辟邪符偷偷塞到他办公桌里?
第二天台里寄来一台新的键盘,足以证明身份。

回到公寓江澄又仔仔细细地把度娘po出的那份资料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目前发行的书籍均是在新加坡出版,跟江苏的任何一家出版社没有丝毫关联。现在除了这人身在苏州,其余一概不知,的确挺难下手。
江澄指尖间夹着的黑色太空笔敲击着桌面,“咔哒咔哒”的金属碰撞声似乎有助于思考。
连狗仔队都找不到,不会是躲到园林里去了吧?跟保安大爷一起睡在硬板床上再烧个小电炉想想也很惬意。
那么...拙政园、沧浪亭,他是不是应该去逛逛看,顺便扫荡一下保安大爷的休息室?
他可以吗?
“呃啊啊...”江澄烦躁地抓一把头发,太空笔甩飞在桌面上。
并没有像预料的那样发出金属碰撞桌面的响声。
江澄循着那支笔方才飞过的抛物线看向它的落处,阻断它敲击桌面的是一本卷边的过期刊物。
噫!青年杂志!

蓝曦臣本以为如果一觉睡到中午便可以略过早餐,无奈一时失手买到了假药,只好挣扎着下厨给自己做了个鸡蛋火腿三明治。
蓝曦臣的宗旨是:要么不吃,要吃就要吃的正式。
何为正式?荤素搭配,营养健康。
一杯热腾腾的燕麦牛奶是不可或缺的。
吃完早饭无事可干,又睡不着,只好瘫在懒人沙发上看看报纸,打发掉这段横生出的闲暇时光。
毕竟蓝曦臣的生活可是像精密仪器一样规划好的,而他并没有把上午的这段时间算进去。
这个时间...他本应该在睡觉。
蓝曦臣心想,本来规划好的事情,会不会因为他在本该处于睡眠状态的时刻醒着而出什么岔子呢?
答案是肯定的。

没多久天空之城的音乐炸开在空旷安静的房间里。
“我想回到过去,沉默着欢喜,天空之城在哭泣,越来越明亮的你...”
蓝曦臣无奈地叹了口气,慢吞吞挪到床边捡起掉在被子里的手机。
果然,催稿的...
如果自己正在睡眠中,肯定有充分的理由不接,问题是他现在醒着...
蓝曦臣犹豫了大抵有半秒,最终家庭教育导致的浓厚职业操守还是驱使他接了起来。
偶尔,只是偶尔,蓝曦臣也会对自己从小接受的专制型教育有那么一丝丝小小的怨气。

江澄悔不该工作日来杂志社这种无差别对外开放的地方。
被迫在人流中体验了几次冲浪运动后,江澄选择暂避在办公楼下的职工咖啡馆中。
运气不错,竟然找到了一个位子。
照例点了一杯花式焦糖拿铁之后,他从公文包里取出近几个月份的青年杂志,每期都翻到
《请你不要睁开眼》的那一页。
呵,这么低产,三个月才更了四章,加起来不到5万字。
江澄撇撇嘴,这么低产怎么写出来的十几部作品,出生就开始写了?
喝了一口服务生刚端上来的花式焦糖拿铁,被甜得有些腻味的奶泡儿激得蹙了蹙眉头。
这个小说...嗯...写得还挺好看的嘛!
突然萌生出一种催更的想法。
如果能见到作者本尊的话...等等,他不就是来找这个作者的么?
嗯...先谈录节目的事,然后催更,没毛病。
如果恰好能碰到他的话。

届时看着灵异小说看得脊背发凉的他忽而感觉仿佛有两道阴森森的目光胶著在了他身上。
错觉?
兼顾强迫症以及被害妄想症的江澄试探着抬起头。
眼前果然站着一个人。
穿着紧身的针织毛衣搭宽松毛领防寒服,脖子上还吊了条驼色的羊绒围巾。
打眼一看还挺高的,品味也不错...打住,这是关键么?
撞上他视线的一瞬间,那人浅咖色细框太阳镜下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瞳正呆愣愣地凝视着他。
眼神有点儿...难以描述?!
江澄:“??!”
心说:“我不会被gay盯上了吧?”
诶?为何莫名觉得这人眼熟?

大概两小时前吧,蓝曦臣驱车赶到杂志社,做好了充足准备面对责编的制裁。
“曦臣啊...”带着金丝边平光眼镜的中年人长长叹了口气,似乎颇有些痛心疾首。
“让你去新加坡留学,就是想让你去国外发展的,咱们这边的文坛啊,现在...”
“没事的叔父。”蓝曦臣略略笑笑,轻声道。
“家里既然出了这样的事,我又如何能放任不管?放心吧,灵异小说嘛,我能写完。”
责编痛苦地摇了摇头,拍拍他的肩膀:“很难写吧。”
“也不是...”
“不难写的话,像你这样高产的写手,怎么会这么多天才更出四章来?”
“这...”蓝曦臣沉默了,这一点他的确无法反驳。
不过其实也不是因为真的不适合写这个题材,说到底只是素材太少了。
他尝试着去人烟稀少的破败乡村或者名不见经传的荒山野岭,总之就是那些比较容易发生灵异事件的地方。他花费了整整两个月几乎把整个江苏类似的地方都跑遍了,依旧无功而返。
怎么说呢,总感觉问题不是出现在情景上,而是他拿捏不透主人翁的形象。
应该是那种既年轻气盛,又有一定生活阅历的青年人,他的过去可能并不美好,经历过什么巨变或者是意外,心里有阴霾,却又足够坚强,不那么容易被挫折击伤的。
他想,如果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人做他的模特,他行文一定能顺畅很多,不过兼具上述特点的人应当不太好找就是了。
珍稀物种,可遇不可求。
保证按时交稿并辞别了叔父之后,蓝曦臣决定回去之前先喝杯咖啡放松放松。
闲庭信步地踏入咖啡馆,仿佛是被这种欧洲中古时期的设计风格所感染,忍不住四下张望了一番。
不知是不是巧合,目光扫到窗边的那一排座位时,猝然就聚焦到了临近门口那张方木桌旁的青年身上。
那青年人正聚精会神地低头看书,隐隐看得见偏分长刘海儿下一双桀骜锐利的棕褐色眸子,细长的手腕撑着下颌,皮肤白皙透亮,丝毫也不逊于桌上那束开得韶羞的铃兰花。腕上松松垮垮地带了块粗链的石英表,衬着俊美面容更显坚毅睿智。
仿佛一瞬之间,蓝曦臣就认定了这是他的男主。
于是试探着朝他那边踱步过去,这人的颜值兼气质果然是经得起考量的,越近看越是觉得血性有味道。正符合他小说中主人公的形象性格。
抑制不住的激动以及沉醉直延续到他与那人尴尬对视的一刻。
看到对方狐疑且惊惧的表情,蓝曦臣正想着要如何解释,那人仔细地看了看他的脸,又低头看看手中的杂志,忽而眼前一亮:“诶,你,你是...蓝曦臣?”
蓝曦臣愣了一下:“呃...”
这声音着实有点儿大。
刹那间咖啡馆中的喧闹戛然而止,旋即周遭众人目光纷纷都向他们这边汇聚了过来。
随后炸开了锅。
“蓝曦臣?阿月大大本尊吗?天呐竟然能见到活的好激动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最近还想上面谱催更他来着,竟然现真身了么?”
“我超喜欢《请你不要睁开眼》!想尽快知道后续!”
蓝曦臣长叹一口气,见人群逐渐聚拢过来,也顾不上什么规矩礼节了,一把抓住自己刚才观赏了很久的江澄的手腕,撒腿就跑。
江澄还一脸茫然:“喂,蓝曦臣,怎么回事?你别跑啊,喂!”
两人疾风一般地掠过门口,只听见一声带着愤怒的惨叫:“我的领带!”

蓝曦臣一路带着江澄跑了好几公里,直下到临近一家跨国外企的停车场里。
江澄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慌忙低下头看自己又被门把手狠狠虐待了一番的领带,表情略显狰狞。
随即抬起头趁蓝曦臣不备狠狠瞪了他一眼。
蓝曦臣似乎抱有歉意:“不好意思,先生,恕我唐突,刚刚进咖啡馆觉得先生特别像我新作品里的男主角,刚刚情况紧急,所以才...”
江澄一愣:“你新作品的主角?《请你不要睁开眼》?”
“是。”蓝曦臣点头。
江澄:“???”
江澄内心:“excuse me?你小说里那个严重妄想症没事就爱看月亮的江晚吟和我哪点儿像了?!除了都姓江...”
“是这样的先生,既然有幸相见,您看可否认识一下,我也想多从先生身上寻找些灵感。”蓝曦臣友好地伸出手。
江澄无语了片刻,身体上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拒绝,无奈有求于人,只好极不情愿地握上了他的手。
“你好,我是江苏电视台总编办公室的江澄。”
江澄,真好听。
“幸会。”蓝曦臣唇边卷起一丝微笑,紧握着的手,突然就不想放开了。
江澄好容易挣脱出来,纳闷儿地看了他一眼。
“蓝先生,我们电台的名士有约栏目想请一位知名作家去做嘉宾,您意下如何?”
江澄甩甩手,方才被他捏的有点儿痛。
话说看着斯斯文文的人,手劲儿怎么这么大?
“嘉宾?”
蓝曦臣稍一思忖,仿若面露难色:“这...”
江澄见他犹疑,忙又说:“您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只要我们能办得到,薪酬也尽量给到最高...”
“我不要薪酬。”蓝曦臣打断他,“不过,想要点儿别的。”
“什么?”江澄战战兢兢地问,不知为何,似乎有种不祥的预感。
蓝曦臣狡黠一笑,一双星眸弯成一道月牙儿。
“你闲暇时间做我两个月的模特,如何?”

-
tbc
-

评论(22)

热度(29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